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澄清寺法華三昧共修--安樂行品-再說修行態度

安樂行品
        安樂行品是佛教導我們末法要如何行持才能比較平安修行的方法。如果仔細看一看,會發現安樂行品講的真的很有效,如果尊重安樂行品的規定,的確會少很多修行的障礙與麻煩。有一些事情是我們沒有經歷過的,這些事情也要相信佛說的。有經歷過的可以對照一下佛說的,哦!確實是跟佛說的ㄧ樣。沒有經歷過的也要依照佛所說的,因為有些表面看起來好像是好的事,結果卻不然。這樣往往等到自己經歷過後就很辛苦,才明白:啊!真的是佛說的那樣啊!

        我們誦經誦得比較快,是先跟大家結一個緣。在休息或者法會結束以後,自己可以靜靜的慢慢的讀,不要讀很快,合掌出聲音,慢慢讀,比我們共修速度慢很多很多,自己出聲慢慢讀,讀一讀,再靜一靜,讀一讀之後止靜一下,這樣比較好。

        我聽過有些人很厲害,阿彌陀經幾分鐘就讀完,五分鐘一遍,持往生咒好快...。這樣子看是ㄧ種。但是如果你慢慢的在佛前上香,換供水,慢慢地拜佛:我弟子釋開源 一心頂禮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...。這樣慢慢拜,慢慢供,之後是開經偈: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...。慢慢念,就好像在極樂世界的門口排隊等候。用這樣子的方式來念阿彌陀佛,一個字一個字念清楚,不是哇啦哇啦...這樣含糊不清的念。如果哇啦哇啦念習慣了,嘴巴就改不了了。以前老人講:念經唱讚把喉唱壞了,木魚一敲,一聽就像趕經懺的,怎麼改都改不了。就像沾上黑道了,要漂白就漂不白了。所以在開始的時候就要學好,唸經不要哇啦哇啦,嘴巴開合大一點,一個字一個字地咬清楚。在唸慢的時候咬字很清楚,唸快的時候自然也ㄧ樣可以很清楚。如果在唸慢速的時候呼嚕呼嚕滑過去,那ㄧ唸快的時候就更沒辦法了。不只不要把喉唱壞,法器也不要敲壞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以前我曾被比丘尼大姊教育過,因為我有小聰明,看師父敲花鼓,我也會敲,結果遇到真正專業的師父,他一看就知道,哼!是假的。看起來好像很好,節奏都對,但是沒有輕重音,鼓點也不準。因為花鼓不管再花,絕對跟正板的節奏板眼一致的。從那以後我再也不敢造次了,唱讚一定唱正板,花鼓交給人家。

        讚佛偈很好,彌陀大讚很好,佛讚也很好,佛法中的一切梵唄,讚頌三寶的功德,都非常好,既然這麼好,就要用心的把他念好。聲音的好壞是其次,最重要的是要用心把他念好。

        誦經是這樣,一開始先學慢慢的、一步一步穩定地來,不要急,也不要貪心,學禪坐也是一樣,念佛也是一樣。如果是念阿彌陀佛,要求願往生的,一開始的想法就是我很苦啊!我要求願往生,一直這樣子的態度,就這樣子單純地念阿彌陀佛,ㄧ路到底。如果是念阿彌陀佛一小時二千元,二小時三千元...,那個阿彌陀佛就不一樣了。這樣念下去,恐怕阿彌陀佛就漸漸被一千元取代而不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